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買樓故事第二集:貪婪的回轉 return from greedy

上回:像交稅般的預繳奉獻

有時我也會想如果二零一零年閉著眼什麼也不理隨便買一間房子,
現在也賺錢了。
不懂理財的我也有胡思亂想的時候,
招子就會提醒我有關七月十八日的事情,
既然這日子是神給我家的答案,
我們就快快樂樂住在16A。



到了今年三月,
我無意發現自己快有房屋津貼,
加上有家人極大的幫助,
我們再度去看看房子。



一邊看房子,
一邊反省自己,
亦是投資常遇的問題:
一、貪婪
二、恐懼
三、缺乏知識

思考經常一條直線的我重新思想:
究竟等樓價下跌才買樓是否唯一出路?
當然,
答案是多樣化的,
配合不同的家庭狀況及財政狀況也有不同。
學校沒有一個課程教買樓,
媽媽的買樓經驗也有限,
還有身邊的朋友也未遇過美國印銀紙加香港私人樓宇落成量偏低的幾年。

究竟買樓自住如何投資才好?

如果期望高價賣去自住樓,
並以樓市大跌時低價買回同一類或更升級樓房,
除非神有很大感召,
否則對於耐性一般、投資經驗一般的一般人而言,
其實等同去澳門賭一局大小而已。
世界上的人不是男,
就是女。
樓價不是上升,
就是下跌,
還有橫行,
這是阿水都知道的。

假設有住屋需要,
賣了自主樓,
出去租樓;
如有幾個物業,
又或者有幾球美金在銀行或財技甚高者另計,
若沒有對沖樓市上升的工具,
單單買買什麼基金、人民幣,
甚至去買股票,
弄得不好連本也輸了。
收那三至六厘利息,
僅夠和通脹打和,
交租也不夠,
估計你也不敢弄什麼高風險投資,
十厘以上收息的又沒我份兒;
年期長的又不敢做,
因為心裏想下個月可能要買樓的。
為什麼我知道?
因為我試過。

自問貪婪投機的勇氣不足,
承認自己是貪婪吧!
已試過四年了,
那我嘗試以投資的角度去處理。

我的想法比之前更直接:
現在樓價可能是高,
根據通脹,
相信三十年後同一間屋的價格也應該會增加。
就算三十年後,
樓價一點也沒有變化,
我每個月以交租般的心情供樓,
三十年後房子就不用再交租,
歸屬我了。
拉盡樓房按揭年期是以時間製造貶值,
今日月供一萬元,
到了三十年後,
一萬元應該不是什麼大錢了,
經濟歷史告訴我的。

以踏實的投資取代貪婪的投機,
我以可預期的行動完成自己訂立的目標,
雖然買進時間未必是最佳時間,
也許不少人覺得我很傻。
畢竟理財不是要贏過我身邊的人,
而是完成我訂立的目標而已,
這觀念令我進步了。

告別貪婪,
作了決定,
我繼續去看房子了。

請耐心待下一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