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珍珠川貝母燉梨子 pear stew with unibract fritillary


秋咳第一篇
 
 
秋風起,
純一小姐條氣不順,
先是氣管敏感,
後是輕微哮喘。

媽媽聽了之後,
當然大為緊張。
幸得經過眾媽媽解說後,
原來不少三、四歳的孩子也有這情況,
只要有合適幫助,
絕對有得醫。

作為一個略為「盡責」的媽媽,
上網、看書及向親友們請教,
找來一大籮資料。

感激各位提供十萬個食譜和生活小原則,
純一在看醫生後五天已不用吸氣,
而且晚上也睡得好。
看到女兒由咳到「死下死下」到現在一直明顯進步,
現在隨時正常活潑精神過你和我,
實在感謝主的醫治。

其實我對治咳認識不多,
不過希望在這個大人和小朋友也容易咳嗽的季節,
分享一下我這十天的體驗,
以比較簡單的方法,
對付咳嗽。

首先,
咳這個症狀,
是身體對外物入侵的自然反應。
要治咳,
先要找出為什麼咳。
咳分多種,
又有寒咳,
又有熱咳,
這些我也不太懂。

只知純一不是感冒,
九月十月開始咳,
上年也如是,
只是今年比較嚴重。
晚上和下午睡了也會咳到醒,
影響休息;
沒咳時很精靈,
一咳就停不了,
咳帶痰聲。
所以我用的方法是吃些比較溫和的止咳除痰食物和改善生活環境。

原本我也想這些方法可行嗎?
就是經過十天體驗後,
只見純一好多了,
我也可安睡,
感謝主。

坊間治療的方法很多,
找出合適的方法至要緊,
我這裡分享的也不是全部,
就只是先從容易和溫和的著手。

方法一:
看西醫,
這個方法不用多說。
有菌先吃藥,
收縮的氣管先吸氣放鬆。
醫生跟經驗護士媽媽也說:
不要怕用西藥,
先舒緩病情,
再慢慢調理。
此外,
看中醫調理,
說實話,
我未做這步,
要看看純一情況再決定。

方法二:
身體保溫,
出外穿足夠衣服,
必要時戴頸巾,
保護氣管肺部。
但又不能一味多衫,
焗出一身汗之後受涼,
更易感冒。

方法三:
野生珍珠川貝母燉梨子
理論詳情見:
純一的咳是有痰聲的,
所以我嘗試用這方法。
我用2g最少份量的川貝母,
一次分量分4天吃。

感謝我校中醫梁老師替我找來原色野生珍珠川貝母,
小朋友吃較好。
吃了四天,
的確是有效的,
純一的痰少了,
咳也自然減弱。
純一把這個當甜品吃,
晚晚吃完飯就問我今天的甜品在那裏,
可見相當美味。

睡前,純一自己祈禱:
求主醫治她的咳嗽,
阿門!
就安睡了。

待續......

珍珠川貝母燉梨子

珍珠川貝母2-6g
梨子1個
冰糖2g
熱水100ml

1. 珍珠川貝母磨成粉
2. 熱水慢慢分次加(1),一邊加入,一邊拌勻
3. 梨子洗淨,切成四份
4. 冰糖加(2)和(3)燉45分鐘

隨時更新食譜,請like facebook 追蹤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